我跟品潔的點點滴滴

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說說這兩個月的一些事-1

在四月底完成了台語音樂劇『白香蘭』的舞蹈設計,
這是一個我當初答應時沒有想到的製作規模及狀況,
導演、設計群都是劇場界中專業中的專業,
(導演:楊士平、舞台:王世信、服裝:林恆正、
燈光:張永盛、音樂:李哲藝、舞監:方淥芸)
演出音樂還是高雄市立管弦樂團跟國樂團現場演奏。
演員除了男女主角有豐富音樂劇的演出經驗外,
(女主角:洪瑞襄、男主角:葉文豪)
其他演員只演過歌仔戲或是根本沒有相關經驗。
這樣獨特的組合下,
要在有限的素材中找到最大的表現方式,
實在是充滿挑戰。
更加上每週固定的南北奔波,
兼顧台北的課程及高雄的排練進度,
對體力與腦力是一次難得的訓練。

對在創作期的製作來說,
排練期間會有狀況發生是必經之路,
但是這個劇組所發生的狀況,
超過了我的經驗跟想像,
對轉換能力展開了極佳的訓練。
演出的結果,
以一個第一次做音樂劇的歌仔戲團來說,
『白香蘭』是一部完成度極高的作品,
可以在這樣的條件下呈現到目前的程度,
真的要給大家用力的鼓掌。

最後我滿懷著滿足及喜悅結束了這次的製作,
感謝著這個團隊中的每個人。
我要說,
可以在劇場呼吸著這樣的空氣,
對我是必要而且幸福的。
感謝所有人對我的照顧,
感謝導演的空間,
感謝演出者的信任,
感謝設計群的包容。

以下是這次節目單中我的感言

音樂劇的舞蹈設計?

音樂聽一聽動作編一編就好了吧。

等等,

好像不只這樣耶!

一個純粹的舞蹈創作是依照編舞家意志呈現,

音樂選自己聽順耳的,

整個台上的時空自己設定,

他所服務的對象是自己。

舞蹈設計服務的對象是音樂、是歌唱、是戲劇、是演員、是在台上發生的一切事情,

是團體工作的呈現。

一幕幕的畫面要顧到動作會不會影響演員唱歌,

身體的質感會不會太跳脫劇本的設定,

舞台的空間配置可以讓多少人上台,

肢體的速度要去配合現場樂團的演奏,

畢竟不是紀錄片,所以要顧及真實卻又要場面好看,………….

只能說要顧到的事情很多,

真的跟自己在編舞時很不一樣。

聽起來限制很多,

但是就是因為限制多,

所以在創作的過程不是只有自我對話,

而是不斷的相互激發,

當中也有無限樂趣。

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

如何成為一塊稱職的黏土,

利用各種舞蹈元素把戲跟音樂的每個部分連接起來,

給予戲劇最大的支持。

所以我的功課從傳統的日本舞開始,

參考真人實事的黑貓歌舞團,

有時要捨棄具體的舞蹈形式,

最後以太極跟Hip-Hop結束。

多棒多豐富的一段旅程,

就像劇中主角陳蘭,

曾經扮演過台上風華萬千的姿態,

享受過台下熱烈如雷的掌聲,
卻因為父親的安排,

嫁為人妻,

回歸到平凡的生活。
開始即使萬般不願,
生活中因有丈夫的溫柔、體貼,

孩子的貼心、笑容,
體驗到生命裡另一種的感動。
我佩服陳蘭在生命中展現的韌性,
ㄧ種溫柔堅定的力量。

感謝上天讓在我成為母親之後接到這次的工作,
感謝家人的支持,
感謝這段時間一起努力的夥伴。

讓我活力滿滿的南北奔波,

體驗人生的另ㄧ種景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